现在是:
 设为首页   加入收藏
 
 学校首页 | 学院首页 | 学院简介 | 专业设置 | 教学成果 | 党团建设 | 学生管理 | 招生就业 | 实训条件 | 政策法规 | 校企合作 
-更多-
 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>>教学成果>>正文
 
筑牢教学生命线,多维施策保质量
2020-04-15 16:08  

疫情防控期间,为了确保“停课不停教、停课不停学”,航空工程学院精心制定《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工作方案》,成立了教学工作领导小组,设专人进行线上教学督导和技术指导,组织开展了教师线上教学培训与学习。依托超星学习通、钉钉、微知库、智慧职教等教学资源,运用超星直播、钉钉直播、钉钉会议、QQ视频、微信群等平台,积极打造线上“云”课堂。

一、开学之初,多种方案保教学,精准施策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

如何保证学习的质量,如何提高学生网上学习的兴趣。开学之初,我院制定了《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工作方案》、《航空工程学院学生返校后教学和实习管理工作衔接方案》、《航空工程学院教学督导方案》等多种教学实施工作方案,多次召开了全体教师和专业负责人视频会议,要求每位老师和任课班级要建立QQ、微信群、钉钉群等沟通方式,确保课程信息的及时准确发放。并依据《航空工程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环境调查》和《航空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网上授课情况问卷调查》的调查结果,提倡教师开展特色教学,探索实践“一专业一策”、“一课程一策”、“一教师一策”的线上教学思路。教学计划每周安排、教学进度时时跟进,提倡课程负责人、授课教师根据专业及课程特色,为学生开设一个新颖、趣味,富有吸引力的网络课堂,充分调动学生的自觉性、主动性,提升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积极性。

二、网课阶段,多管齐下保效果,过程监控提高线上教学质量

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充分利用超星直播、钉钉会议,钉钉直播等平台,根据课程性质不同,灵活实施线上教学、在线答疑、实时讨论、抢答、经验分享、章节测试等多种教学组织方式。并通过注重网络课堂的过程监控,对于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,及时通过超星学习群、钉钉群、微信群等平台进行交流沟通,实施教学诊改。校院两级督导下沉课堂进行听课督导,及时发现、反馈问题,教师根据通报情况及时解决。并通过开展在线教学阶段测试,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,调整教学方法,全面提高教学质量。

三、疫情期间,多种措施建团队,以赛促教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

针对航空工程学院教师团队较年轻、外聘教师多的特点,在校、院两级线上教学培训和指导建课的基础上,加强拜师收徒工作的监督,开展各专业内教师互助结对,对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在线教学的开展情况进行互帮互学。并根据《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》要求,精心组织了教学能力比赛初赛(校赛选拔赛),参赛团队成员覆盖我院全体专职教师。比赛以教学设计现场讲解、答辩的形式进行,特别邀请了教务处杨继德科长、马广礼老师和在省、校两级教学能力比赛多次获奖的赵景老师担任评委。各位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,让参赛团队受益匪浅,老师们表示期待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比赛,促进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。

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蔓延以来,航空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,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,依托丰富的教学资源,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工作,高标准严要求把教学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。在开学之后,将通过“分层施教,分层作业、培优转困、集中补漏与个别辅导相结合” 等措施巩固线上教学阶段的教学效果,增加实训教学时长,强化技能训练,全面保证教学质量。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© 2014 航空工程学院-许昌职业技术学院. 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河南省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邮政编码:461000